《乍得和文化》杂志专访中国驻乍得大使胡志强

2013-03-15 14:00

 、大使阁下,您履新后对乍得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非常高兴接受《乍得和文化》杂志采访。我知道,你们是乍得第一份刊物。这是我第一次来非洲国家常驻。三个多月来,我努力接触乍各界人士,也参观了首都及附近一些地方,有三点突出感受:第一,乍得社会稳定。4年来,乍得与周边国家实现和平共处,国内保持政治稳定,并为地区稳定作出重要贡献,难能可贵。第二,乍得经济发展。乍得自然资源丰富,地下水也不缺乏,全国上下都怀有发展振兴的迫切愿望,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成绩显著,发展潜力很大。第三,乍得历史悠久、文化多彩,自然风光独特。TOUMAI头盖骨、乍得湖、OUNIANGA湖闻名遐迩。

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确立了哪些主要合作领域?

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规划制定了一个重要的行动计划,即未来3年,中国政府将在以下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第一,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第二,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民众。中国将适当增加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深化中非医疗合作;继续援助打井供水项目。第三,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第四,中国支持和促进双方民间团体、妇女、青少年等开展交流合作;鼓励双方新闻媒体人员交流合作。第五,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促进非洲和平稳定。

三、您怎么看中乍合作?

中乍复交六年多来,友好合作关系迅猛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互访日益增多,去年实现了两国外长的互访;经贸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在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成果斐然。两国的帮助和支持是相互的。

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对外友好合作的立场不会变。在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指出,“中国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当然,两国合作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恩贾梅纳炼油厂就曾一度关闭。值得欣慰的是,双方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有关问题。我认为,有两点经验很重要。一是要坚持平等互利。中乍之间的援助和支持是相互的,平等互利合作是为了促进共同发展。二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不仅双方合作要选择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而且在遇到问题时也要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来寻求解决方案。

四、具体到乍得来说,已确立并付诸实施的是哪些合作纲领和行动计划?中乍合作的优先领域又是哪些?

除了经贸合作,两国还在其他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如中乍两国政府即将签署文化协定,我们可以启动新一轮文化、教育、新闻、体育、旅游等交流,把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中乍合作预算总额有多少?

中国和乍得同属发展中国家,属于穷帮穷,中国一直坚持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援助数额不多,但不附带政治条件,重视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向民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倾斜,目的是帮助乍不断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更好地促进乍经济社会发展,使乍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如近日奠基的乍得妇女培训中心项目,就是为帮助乍妇女就业创业、提高她们参与经济发展能力。

六、中国在乍大企业主要有哪几家?分别涉及哪些领域?

目前在乍约有50多家中国企业。除大家熟知的建设恩贾梅纳炼厂的中石油乍得分公司,建设巴阿赫水泥厂的中工国际、已修和在建500多公里公路的中地海外之外,还有几家。世界重要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与乍电信企业合作;中机械公司建设旨在缓解首都电力紧缺的输变电项目;山东国际正在建设新议会大厦和妇女培训中心;中水电公司正在修建南方的公路。

七、中非合作是政府间合作,非政府组织和协会没有受益,为什么是这种做法?是否有一天中国政府将与民间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合作?会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中非合作是以政府间合作为主,但非政府组织与协会也从中受益。比如说,我们每年安排近200名乍得人赴华接受培训,其中有杂交水稻技术、热带蔬果种植和加工、刺绣技术等,接受培训的人员都来自乍得内地有关协会。而且,使馆一直与非政府组织与协会进行交流与合作,与CELIAFCASCIDHOCEFOD等组织都有联系。蒙杜附近有个叫DOBARA的村庄,那儿有个CESG协会。201110月,我们就通过它向DOBARA中学赠送了课桌椅。

我们认为,非政府组织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我们已经召开了两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此次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又倡议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就是鼓励和支持双方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我们可以开展小微型民生、社会和公益项目,推动双方民间组织人员互访,等等。

八、人们常指责中国在开展合作时不顾及人权和良政,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我首先想指出,批评中国人权的国家自己的人权记录并不怎么样。自有“人权”概念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一样,饱受了西方给我们的各项“人权”。要知道,当年《人权宣言》中的“人”是不包括有色人种的!

我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而言,人权首先是要吃饱肚子、喝上清洁水、用上电、能上学、能看病。难道做这些事是不顾及人权吗?

九、您如何评价乍得目前的经济环境?

毋庸讳言,乍得目前仍然是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环境还不理想,发展经济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也要看到,乍得发展潜力较大。除石油外,如果矿产、土地、水等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将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代比总统和乍得政府近4年来将发展列为执政的中心工作,采取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成效开始有所显现。

十、请您展望一下15年后的乍得。

我知道,乍得希望在2025年把自己建设成为新兴国家。这是一个宏伟目标。我对乍得的发展前景是相当乐观的。前面我已讲过,只要乍得能够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政策正确,规划科学,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乍得会有大发展。15年后,我们很有可能见证一个在非洲中部崛起的新兴国家,使世人再次瞩目人类的摇篮。当然,乍得也要有忧患意识,乍得在进步,世界其他国家也在发展,

十一、结束语。

我再次感谢《Tchad & Culture》杂志的采访,感谢贵刊出版这期中国专题特刊。这是一次让乍得民众比较全面了解和评价两国合作的机会。中国使馆的大门永远向包括媒体朋友在内的所有希望了解中乍合作的朋友们敞开。

谢谢。